放射線科

在乳房疾病中最令人聞之色變者當屬乳癌了。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的癌症。依據國民健康署去年的統計,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,死亡率是第四位,每年約有10000人罹癌,近2000人因乳癌死亡。

乳房攝影(Mammography),可做為受檢者完全沒有症狀時的篩檢工具。也可在觸診或其他檢查發現病灶時,做為進一步的評估工具。臨床研究證實每年篩檢可早期發現乳癌,美國醫學會(AMA)建議4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一次乳房攝影術。早期的乳癌大多可以根治,同時更有機會保留乳房。有乳癌家族史的人風險高於一般人,最好請教醫師看是否要提早在40歲以前就開始做乳癌篩檢。

為了守護國人的健康,政府補助特定婦女族群做定期乳房攝影檢查:包括45至69歲的婦女,以及40至44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(母親、姊妹、女兒、祖母、外祖母)曾患有乳癌的婦女,政府每兩年補助一次乳房攝影檢查。

乳房攝影篩檢的時機與檢查前、中、後的注意事項:

一.檢查的時機

1.最好的時機是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內。如果有可能懷孕,一定要告訴醫師和放射師。

2.手續簡單, 在高醫只要至一樓服務台洽詢, 即可馬上安排做檢查.

二.檢查前的準備

1.不要在腋下或乳房塗抹除臭劑、爽身粉或乳液,它們可能使影像出現類似鈣化的斑點。

2.可能的話,取得以前做過的乳房攝影影像,以供放射科醫師看片時做比較。

三.檢查時的注意事項

1.受檢者需去除腰部以上的衣物、珠寶、配件、飾品等,換上寛鬆的前開式袍子。

2.受檢時會用透明壓迫板固定並夾住乳房,其原因為:

a.使乳房厚度一致,所有的組織都攤平以利攝影。組織越薄,穿透它所需的X光劑量就越低,同時減少散射現象,使影像細節更顯銳利。

b.固定乳房,以免任何小移動造成影模糊。

3.檢查中會變換不同的角度,受檢者只要放鬆肌肉,聽從放射師的指示即可。

四.乳房攝影篩檢後

通常半小時內可以完成檢查,放射師通常會等影像出來,確定影像品質後,才會讓受檢者更衣回家。

乳房攝影的疑慮:

一.檢查時,受檢者會因為乳房被擠壓夾緊而覺得不舒服或疼痛。不過由於夾緊的時間很短(平均不超過30秒)再加上使用改良式的乳房壓迫板, 已減輕不少的疼痛感。

二.乳房攝影所用的X光劑量約為0.7毫西弗,相當於一般人三個月內所承受來自然環境、日常生活中的背景輻射量,對人體損害極微。

發現異常之後續處理

當乳房攝影發現乳房內的異常病灶時,醫師會建議做進一步檢查: 如乳音波或磁振造影術進一步確認。 必要時需要作乳房切片抽取組織進行化驗。乳房切片是一種小手術,通常不用住院,只要局部麻醉,用針抽取少量乳房組織,由病理科醫師進行判讀,做病灶的病理診斷。乳房切片檢查除了確定有無癌細胞之外,也能評估癌細胞的形態、腫瘤大小、侵犯的範圍等,做為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法的參考依據。

文章引用:
乳房攝影篩檢 – 影像醫學部 李樂業 主治醫師(105年12月)
http://www.kmuh.org.tw/www/kmcj/data/10512/12.htm

營業時間